红色/爱丽舍
暂不开放约稿,考研缓更qwq
自我介绍在置顶

关于私设和ooc的一点看法

最近看文,发现不少文手喜欢在开头写上私设极多或者ooc之类的,我觉得这个蛮影响感官体验的。我总觉得文章不是像画一样一目了然的东西,就像歌总是要花时间听,文章也要花时间看,当然画也要花时间去舔和观察细节。

一旦有了私设,ooc这样的心理暗示,好像就没有什么兴趣阅读下去,也会开始质疑文手写作的目的是单纯想让人物在一起而不是让人物自己发展得在一起,就好像一个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一个是自由恋爱。

再说真的有私设,在尊重原著的前提下我觉得可以接受,这个尊重原著指的是尊重原著对于人物总体框架的设定,比如性格,价值人生取向这样大方向的,至于性取向和爱好这些如果原著没有表现可以自由发挥。所以只要哈利波特还是勇敢正义善良的小男孩,以合理的理由让他去斯莱特林也不是不行,但这个合理的理由就非常重要,要不然就是ooc。如果是真的私设如山,建议写个原创人物,这样大家都不难受。拿哈利波特的魔法背景写玛丽苏小说都行,反正阅读与否是读者自己的事情。

再说ooc,为什么容易ooc,因为文手希望看到人物是这样的,就摁头让他们这样了,如果文手和读者都希望看到这样,那就不容易引起不适,如果只是单纯的为了爽而爽,我建议还是多想一下为什么会这样,也就是把中间的过程弥补了,这个就不叫ooc而是人物因为某些缘由而发生了转变,道理跟之前的私设差不多。

再说文风,每个人文风不一样,吃的文风也不一样,要说大众文风还真没有,不过我相信只要不太猎奇就不会太多人排斥。我自己比较讨厌半文不白装了吧唧的东西,或者是一句话里不夹英语不会说话的东西,还有掉书袋掉了四分之一篇文章的东西,不过还好这些不常见。

说回来,文章前面最应该有的我觉得首先是cp,决定吃不吃,再一个是分级,再一个是可能的雷点比如角色死亡或者强迫x行为或者血腥暴力之类的而不是单纯的私设ooc,当然,有私设也把设定简单描述就更好了!比如科学家和特殊服务者之类的。

作为写文的,我觉得不仅要满足自己的感官,既然发出来了,就要对读者负责,因此提升自己也非常重要。

评论
热度 ( 10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