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爱丽舍
暂不开放约稿,考研缓更qwq
自我介绍在置顶

【露燕】纸张与力量(1)

惯例正文前废话:这个题目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单纯就是两个人人设的高度概括(。)也许以后会改一改,不过我每次说改一改最后都没有改ORZ

是一位朋友的图书管理员燕燕的点文!


纸张与力量


“您好,借一下这几本书。”

听见这个声音,王春燕抬起头,果然是他,这个一头奶油金色头发的男生,即使背着光也依然漂亮的带着笑意的紫色瞳孔,眼睛下面有些淡淡的黑眼圈,他的眼睛真的格外吸引人。她冲他露出一个笑容,接过书,每一本都已经打开到第一页,方便她扫贴上去的的条形码。

“《热工基础》、《机械原理及设计》……嗯?《德米安》?”王春燕一本一本扫过去,都是些她这辈子都不会看的书,除了最后一本,她看过。“这本书很有意思。”她笑起来。

“是吗?”他也弯起嘴角,将校园卡递给她。

伊万·布拉金斯基。王春燕早就记下了这个名字,他总是隔三差五地过来借书,每次都是专业书中杂着一本小说,王春燕记得他已经看完了几部俄国的长篇,现在开始看外国的中短篇小说了。

“好啦,30天之内,记得来还书噢。”虽然王春燕知道,一周之内他就会回来,但还是按照规定提醒了他。

“好的,谢谢您。”伊万·布拉金斯基把书一本本放进挎包里,离开图书馆。

王春燕目送着,直到他消失不见。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她就开始注意到这个有着大鼻子、安安静静的男生。也许是他看的小说很对她的胃口吧。而伊万·布拉金斯基也很默契,每次如果她在,他总是会去找她来操作借书,明明每次值班都会有两个人。王春燕觉得,他肯定也应该认识自己,至少记得有她这么个人。

 

如果把人生轨迹看作一条直线,那么有些直线已经从一开始就走在了必定要相交的角度上。

十月份的一天里,王春燕和另一个朋友换了班,晚上变成她来锁门。她还唏嘘着也许见不到那位布拉金斯基同学。王春燕看了眼时钟,快到闭馆的时间了,而自己的东西也写得差不多,便起身清场。

“图书馆要关门啦,请要借书的同学抓紧时间!”春燕一边走一边提醒,这个时候已经没什么人了,听到要清场的同学也纷纷放下了书本。只是有一个人还站在角落,不愿意离开。春燕走过去提醒:“同学,闭馆时间到了。”

那人抬起头,春燕才发现原来是他。

“伊万·布拉金斯基?”

“嗯?”他看着春燕,手里捧着校刊,身旁也叠了一撂杂志,“要关门了吗?”

“是啊,”春燕点点头,“你不会把这些全部看完了吧?”她指着旁边这些杂志。因为校刊不外借,伊万只能在馆内阅读。

“没有,”他笑起来,“只是在看这一篇连载文章。”布拉金斯基把杂志翻过来,指着版面上方的标题。

春燕也笑起来,说道:“这是我译的,一个中国作家的中篇科幻小说,她不算知名,我问她要了授权就翻译发在校刊上了。”

“原来是你翻译的啊,”伊万看向译者名字,“所以你叫,王春燕?”

自己的名字再一次被念得乱七八糟的,她眼角跳了跳,还是点点头回答:“对,你要看完吗?我可以等你一会儿。”

“好好好,我很快,就剩这一本了。”

没过多久,伊万跑到门口,春燕正坐在前台看书。那是她从中国带过来的一本小书。

“抱歉,让你久等了。”伊万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发。

“没关系,走吧。”她合上书本,拎起背包。

“看的是什么?”

“《约翰·史密斯的告白》,中译本。”她把书递给伊万。

“我看不懂中文。”他看了两眼,翻了翻,还给春燕。

两个人就这么自然而然地并肩走在一起。

“其实我记得你。因为你经常借一些专业书,但每次都会有一本小说。”春燕把手揣在口袋里,十月份的圣彼得堡已经很冷了。

“是啊,我是学机械的,你呢?”

“俄罗斯语言文学。”

“噢……你译得让人感觉很舒服。”

“谢谢,你呢,为什么那么喜欢看小说呀?”

“我只是很喜欢看其他人的故事。”伊万耸耸肩。

“那你有尝试哲学方面的书吗?”

“没有,说实话,我看不太懂。但是有能看懂的人把哲学写进了小说里,小说我看得明白。”他摊摊手。

“哈哈哈哈,”春燕被逗笑了,“你的理由还真是很有意思。”

“啊?哪里好笑了?”伊万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脑袋,一头短发被他薅得乱糟糟的。

“很直接啊,而且丝毫不掩饰呢!”她的眼睛笑得完成两道好看的弧形。

“因为我就是这么想的。”他也看着春燕笑起来。

两人从图书馆一路有说有笑地走回了宿舍,伊万把春燕送到她的宿舍楼下,与她道别。看着春燕从楼梯上去,伊万才突然想起来没有找她要一个联系方式,哪怕是VK(俄罗斯的脸书)账号也好。他懊恼地摇摇头,转身往自己宿舍的方向走去。

可惜伊万因为平时要训练的缘故,去图书馆的时间总是不能与春燕值班的时间撞上。他下一次见到春燕已经过了一个星期,某天上午他走进去,惊喜地发现春燕正坐在台前,认真地写着什么。

伊万走过去,压低了声音同春燕打了个招呼。

后者听见抬头,一看见他便露出一个笑容,但又比出手势让他噤声。

“等我一下。”她用口型说。伊万点点头。

春燕掏出一张草稿,写完后递过去。

(好久不见你。)

(是啊,最近下午和晚上都有事情。)他写道。

(我还以为你把这里的书都看完了呢!)

(怎么会,你刚刚在写什么?)

(随便写的东西。)

(我能看看吗?)

(好啊,你从那边绕进来,坐我旁边吧。)

她朝左手边指了指。伊万还了纸笔,顺着她指的方向走进台前,在她边上坐下,又非常自然地把椅子移得离春燕稍稍近了些。春燕从背包里翻出一本笔记本,递给伊万。里头是她已经译成俄语的部分。本子上春燕的字迹,比起纸条上的要清晰、工整很多,她写的俄语虽然是连笔,但字母与字母间细小的区别都体现出来了,让人没有阅读障碍。

一直到中午,有人来换班,春燕和伊万终于可以出去吃点东西。

“这才十月份就已经这么冷了啊……”春燕与伊万走在路上,她缩缩脖子,抱紧了手臂。

“要不别去饭堂了,我知道学校附近有一家披萨店,那里的奶油蘑菇汤不错,还可以暖暖身子。”伊万提议。

“好啊,你带路吧。”

这是一家小店,看上去更像一家咖啡厅,装修是温暖的田园风格。两人推开门走进去,绑在门上的铃铛响起来。他们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店里只有一个坐在柜台前的短发女人,应该是老板娘,也是服务员。她面带微笑地拿了两本菜单走过来,丰满的胸部也随之晃动,看得春燕咽了咽口水。

“万尼亚今天带了客人呀!”她把两本菜单放在桌上,面向春燕,笑着开口:“看看想吃什么?”

“这是我姐姐冬妮娅,她开的店。”伊万介绍,他翻开菜单,推到春燕面前,“我姐夫做的番茄披萨、烤土豆还有奶油汤都很不错。”

“啊,姐姐好,”春燕先是朝漂亮的短发女人点点头,再看了看菜单,“那就你说的这些吧。”

“万尼亚你真是的,也不让人家姑娘再看看有什么别的想吃。”姐姐开玩笑地责备伊万,不过还是收走了菜单,走向后厨。

“让菲利多加些芝士!”

“知道啦!”

“你姐姐好漂亮。”春燕笑起来。

伊万轻车熟路地找来两个杯子,给春燕和自己倒上柠檬水,他回答:“嗯,就是太喜欢挖苦我了,总是说我这个不好那个不行的。”

“怎么样,你刚刚看到哪里了?”

“看到男主角因为任务不得不离开他们的城市。这会是个悲剧吗?”

“不告诉你,不剧透。你觉得怎么样,还想再看下去吗?”

“当然想,情节很吸引人,虽然前面节奏不是很快,但感觉是为了后面在埋伏笔。”

“这你都看出来了,不会偷看了我的大纲吧!”春燕笑起来。

“怎么会,你又没有把大纲写在这里。不过我倒是发现了几个语法错误。”

“什么,哪里?”春燕抽出本子,递给伊万。

他打开,前后翻了几页,放在桌上指给春燕:“看,这里是他要把这个东西给她,她是人称给格的第三格,这个东西应该是第四格。还有这里,这个动词后面是阴性名词,词尾要变成y。”

“我的天,我写的时候太快了,没注意到!”春燕脸有些红,她捧着自己发烫的面颊喃喃自语,“啊,好丢人,怎么办……”

“没有关系,这种错误很常见,以后留意就好了。”伊万笑起来,他突然觉得春燕有些可爱。

“但还是好丢人……”

不一会儿,冬妮娅端来了热气腾腾的奶油蘑菇汤,然后是披萨,姐姐还送了春燕一份她自己烤的小蛋糕。

“谢谢!”春燕抬头看着满脸笑意的冬妮娅。

“以后要常来噢!”她回答,然后回到吧台,她的电脑里正放着最新的喜剧片。

伊万撇撇嘴,腹诽姐姐偏心,不过也很开心姐姐不讨厌自己面前的姑娘。

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身子也暖和起来了,两个人又打开了话匣子,从食物谈论到各种东西,最后的话题又回到了创作本身。

“伊万,你也可以试试动笔写点什么呀。”

“我吗?我还没想好,而且我也不会写呀。”

“只是讲故事而已,没有多难的。你连那么复杂的物理题都能解得出来,肯定没问题的呀。”她笑起来,捧着脸颊看着伊万。他有些发怔。

很快,伊万回过神来,碰得勺子撞到碗边发出声响,他眨眨眼睛,摆好勺子说道:“你是为什么想到写东西呢?”

“因为很喜欢看,看的时候感觉自己在窥探另一个世界,而真正动笔,才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与之对话。”春燕认认真真地回答。

“与另一个世界对话?”

“嗯。”

 

如果说是有什么命中注定的巧合让两个人相遇,那么之后的故事简直就是顺理成章、顺水推舟。不过我当然要多加赘述,这样我的存在才有意义。

令人毫不意外的,伊万总算与春燕交换了联系方式,他甚至摸清楚了春燕在图书馆工作的时间,总会“正好”在春燕差不多结束工作的时候出现。这种又幼稚又浪费时间的做法,很多人可能猜测到,伊万恋爱了。但实际上,伊万自己也想过这种可能性,他毫无疑问很喜欢春燕,但他爱她吗?他仅仅是享受与她呆在一起、与她交谈的感觉,他也喜欢看她写的故事。顺着这种感觉,伊万又出现在她的面前。

“嘿,今天写到哪儿了?”他把要还的《工科数学分析》放在桌子上。

“喏,自己看吧。”春燕把本子递给他,麻利地帮他登记还书,“你先看一会儿,我去借两本书然后就可以走了。”

对于伊万这位“常客”,春燕也很习惯了,他倒是不像那些为了追她硬扯话题、无事献殷勤的男生,因此对这样没什么目的性的人,春燕感觉相处起来也相当放松,他们认识不久,却能有一种老友般的感觉,春燕觉得也是很难能可贵。

“唉……”两人走在路上,伊万叹了口气。

“怎么了?”

“我在想,你写的男女主角怎么还不在一起啊?他们明明就已经对对方有好感了。”

“这个嘛……因为他们虽然对彼此有好感,但是一起经历的事情还不够多,不足以把‘喜欢’转变成‘爱’。如果光是因为‘喜欢’而在一起,我觉得这份感情不会长久。”春燕笑着回答。

“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通常不会有什么可歌可泣的壮烈爱情故事啊。人们都是很自然而然地在一起了。”伊万有些不解。

“所以这才是故事啊,如果不夸张一点,人们怎么能从平常的事情里收获感动?我希望看故事的人能知道收获爱情和维持爱情不容易。”

“那什么是爱情呢?现在的情侣,不都是吃饭、看电影、逛街、上床这些流程吗?”伊万问出了自己一直想问的问题。

“你原来这么愤世嫉俗呀。”春燕忍不住咯咯笑起来,让伊万反而有些脸红。

“哪有,我看到的就是这样。”

“但是如果和一个你爱的人一起做这些无聊的事,应该会很有趣吧?”春燕放慢脚步,“走慢点,伊万。”

“好。”

“闭上眼睛。”

“嗯?”虽然疑惑,但伊万还是照做了。

“想象一下,有一个人,只是她一个眼神你就能明白她在想什么,你也只需要一个眼神,她就会懂你、信任你……”

“哈哈哈。”他突然笑起来。

“笑什么!”春燕佯装生气。

“没什么,只是觉得很不可思议,这样的感情,太难找了吧。”

“是啊,但我相信真的存在。挣开眼睛吧。”春燕的语气突然认真起来,她看着伊万的眼睛,让他一时间有一些慌张。

伊万知道,他暂时还不能明白春燕目光里的东西。

“嗯,我也相信。”他只好点点头,一本正经地回答。

“噗嗤,”春燕看着他的表情,没有忍住,笑了出来,“说是这么说,你大概也觉得这个想法很幼稚吧?”

“没有,我觉得这是最理想化的爱情,很浪漫。”

“当然了,因为理想化,所以被很多人当成不可能。我写的故事节奏不慢,但是主角关系的进展很慢,也是想证明它可以存在。”

“原来是这样,我明白了。”

 

秋越来越深,风似乎已经能把云从天上扯下来,碾出一片片雪花,再吹到这片北国土地上。还没到俄罗斯人所说的“严冬”,春燕就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为了减少在室外的时间,她特地换了晚班,这样一来,在难熬的夜晚就不会有人把她叫出去做这做那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换班的原因,春燕已经好些天没见到伊万了,每次看见他,她都差不多写了一章的内容。春燕也没有太在意,依然像往常一样学习、阅读、写作,可能偶尔会锻炼一下吧,但天气实在太冷了,人都要冻住了,谁还会想运动呢?于是冬天成了一个放纵自己的最好季节。

这天伊万带着外头的寒气推开了图书馆厚厚的防风门帘儿,他轻车熟路地坐到春燕身边,拿出自己的课本。

“我猜没有自习的位置了。”他小声说。

“嗯,都坐满了。”春燕点点头,凑过去看了一眼,都是些令人头疼的数字和符号。

“前几天忙着训练,得补一补作业了。”他低声笑起来,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什么训练啊?”

“拳击。”

“之前没听你说过。”春燕有些小惊讶,但还是老样子翻出自己的本子,推到他面前。

“我没提起过吗?不过不重要。”他笑起来,“你下周三下午有空吗?”

“有,怎么了?”

伊万把春燕的本子推回去:“今天先不看,攒到下次吧。周三下午在体育馆有我的比赛,我想请你去看。”伊万从口袋抽出一张门票,递给春燕。

“好啊,我一定去。”春燕接过门票,夹到本子里,放回包里。

晚上,两人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时不时小声聊上两句,时间很快过去了,春燕穿好外衣,收拾好东西,伊万帮着她清场,两人最后离开。春燕把最外头大门的插锁拔出来,关上门,大门自动上了锁。都说夏天的骑士无法度过凛冬,站在没有暖气的室外,冷风从领子灌进去,春燕才想起来围巾因为占地方被她塞进了抽屉。

“完了,伊万,”春燕紧了紧领子,“围巾还在里头。只有馆长有钥匙,他早上才会来开门。”

“戴我的。”他站到春燕面前,用身体替她挡住寒风,解下自己的围巾。

“那你呢,你会感冒的。”

伊万没有说话,而是稍稍弯下腰,直接将自己的围巾围在她的脖子上,他仔细地绕了两圈,最后交叉打了个结,他打量了春燕一会儿,开口:“嗯……这样就不会冷啦,虽然不是很好看,但是你不能冻着。”

“谢谢……”春燕摸了摸围巾,她还能感受到上头伊万留下来的体温,甚至还有他身上的味道。

到了宿舍门口,春燕正准备把围巾解下还给伊万,对方却轻轻抓住她的手,止住她的动作。

“周三再还给我吧,还有新的章节!”

听到这里,春燕忍俊不禁,她点点头回答道:“知道啦,周三我会去的。你真是好幼稚!”


评论
热度 ( 3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